• image
  • image
  • image
  • image
Previous Next

1. 什么是属灵的争战?

属灵争战的介绍

 狮子精神战

     对于世界上的无神论者和唯物主义者来说,属灵争战的概念可能是个笑话。NBC(美国广播公司)播放的喜剧节目,《周六夜现场》中,有个主持人叫“教堂姐妹”(主持人男扮女装十分滑稽),“她”把所有事情都归于“撒撒撒旦!”。观众们甚至是全美国看到有基督徒在描述一切事情与“撒旦”都有联系时,他们都会觉得这基督徒十分可笑。我们完全可以理解观众的反应;因为撒旦是《圣经》中所揭露的真相,那么我们怎能期待这个世界会把它当成一件严肃的事情来对待呢!

这个喜剧的缩影只是我们周围属灵争战普遍存在的一个例子而已。什么!周六晚上的一个简单滑稽节目,怎么会是属灵争战的一部分?《圣经》告诉我们,撒旦的真实存在,他在各个方面都抵挡神的工作。耶稣说,他(撒旦)是说谎之人的父(约翰福音8:44),在他里面没有真理。因此,拥有数百万人观众的娱乐节目—《周六夜现场》,引起了许多人怀疑撒旦的存在,使人们质疑《圣经》里耶稣所说的话。我们周围一直发生着属灵的争战,而这只是众多例子中的一个。

 

 “务 要 谨 守 , 儆 醒 。 因 为 你 们 的 仇 敌 魔 鬼 , 如 同 吼 叫 的 狮 子 , 遍 地 游 行 , 寻 找 可 吞 吃 的 人 。”彼得前书5:8

属灵争战的目的是什么?最终会怎么样?首先,我们必须明白我们之所以要知道属灵争战唯一的原因,就是因为上帝选择了通过《圣经》向我们揭示它的存在。如果没有经文的启示,我们就不会知道这场战争的存在。所以,为了明白这场战争,我们需要明确的知道《圣经》上是怎样说的,而不依靠我们的感觉或者情绪。明白属灵的争战需要从上帝而来的启示,所以我们可以理解这个世界对这场战争的质疑。

其次,《圣经》告诉我们,有一个看不见的领域,与我们物质世界不同。精神世界在很多方面控制着我们的物质世界。世界上的许多罪恶都是由这个看不见的战争引起的。许许多多的人卷入了这场战争,他们卷入两股力量之中:撒旦以及堕落天使,上帝与他的天使。这场战争在人类物质世界不断上演。

据彼得前书5:8-9节经文,这场战争的目标就是人类的灵魂,战场是在人类的心里,撒旦要蒙骗人,使人远离真理,不接受拯救而导致灭亡。

 

 

哥林多后书4:3-4“如果我们的福音蒙蔽,就是蒙蔽在灭亡的人身上。此等不信之人,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,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。基督本是神的像。”

 

 

我们周围就发生着这样激烈的冲突,撒旦国向上帝的国度开战,想夺取人类的灵魂。当我们来到基督面前,我们就被拯救,但是上帝的计划不会因为我们得救赎而终止。如今我们成为上帝国度的一份子,我们要反对撒旦的王国,把这个救赎告诉那些迷失的人。这个时代的“神”蒙蔽了迷失人的心眼,而我们是这个“神”的敌手。明白属灵争战的活动不只是在我们生命中取得胜利的关键,而且在敌人宣称的领域中推进上帝的国度。

 

为什么我们需要明白属灵的争战?

 

  足球战 你曾经参加过不知道或者不了解其规则的游戏吗?试想一下,如果你被邀参加一场足球比赛,而你根本不了解其中规则。你可能就会问以下这些问题:到底怎么样玩这个球?为什么这些球员要袭击我?你可能会发现自己会退出比赛,或者躺在地上,苦苦挣扎。当有人来到基督里,并且重生得救的时候,属灵领域里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。新信主的弟兄姐妹很多时候觉得他们在这场战争中,却不了解这场争战。

   明白属灵争战的目的是让我们可以明白这场争战的动态,向着胜利前进,而不是在失败中倒下。我们的目标是推进上帝的国度,战胜敌人,把灵魂带入上帝的国度。如果我们知道敌人是怎样工作的,我们就不会被他的阴谋诡计惊吓住。

撒旦知道被基督赎回(拯救)的人是他的死敌。他想要拿走我们在基督里得胜的优势,让得救的人沉溺于束缚和失败中。一个被击败的基督徒,对于撒旦来说,少了一个敌人,而对于上帝的国度来说,就少个一个完成任务的战士。基督徒知道撒旦的这个目的,就可以更好努力打好这场胜仗,而不是在失败中沉溺。

 完美的斗争

我们需要知道撒旦如何在我们生命中以及身边的那些人中发动战争。如果我们知道他的作战方法,那么我们就可以装备武器,拆毁那些让我们不断跌倒的堡垒。了解属灵争战的方法,我们就可以开展进攻,而不是在劣势和防守的位置作出消极回应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属灵的争战什么时候开始?

 

只有通过《圣经》我们才能知道这场属灵争战的起源。上帝通过新约和旧约里面的先知向我们启示这个战争的起源。在《圣经》中,撒旦有很多个名字,其中一个是路西法,路西法是想要夺取上帝王位的那个天使。

他的美貌和骄傲使得他反抗神的权威,使得他带领了三分之一的天使背叛神。在以西结书28:1-18节和以赛亚书14:1-19节中,可以看到撒旦堕落的本性,在经文里,撒旦是推罗君王(以西结书28:2)还有巴比伦王(以赛亚书14:4)。

 

“明 亮 之 星 , 早 晨 之 子 阿 , 你 何 竟 从 天 坠 落 。 你 这 攻 败 列 国 的 , 何 竟 被 砍 倒 在 地 上 。你 心 里 曾 说 , 我 要 升 到 天 上 。 我 要 高 举 我 的 宝 座 在 神 众 星 以 上 。 我 要 坐 在 聚 会 的 山 上 , 在 北 方 的 极 处 ,”以赛亚书 14:12-13.

 

“你 是 那 受 膏 遮 掩 约 柜 的 基 路 伯 。 我 将 你 安 置 在 神 的 圣 山 上 。 你 在 发 光 如 火 的 宝 石 中 间 往 来 。你 从 受 造 之 日 所 行 的 都 完 全 , 后 来 在 你 中 间 又 察 出 不 义 。”以西结书28:14-15

 

在后面的学习中我们会仔细地介绍撒旦堕落的细节,但是现在我们需要知道撒旦从完美到堕落,是完全出于他的自由意愿。他选择了带领三分之一的天使抵抗神的权威(启示录12:4)。随着灵性的堕落,这场属灵争战开始了。上帝创造了地狱的永火,作为魔鬼和他的“天使”的惩罚之地。

 

“王 又 要 向 那 左 边 的 说 , 你 们 这 被 咒 诅 的 人 , 离 开 我 , 进 入 那 为 魔 鬼 和 他 的 使 者 所 预 备 的 永 火 里 去 。” 马太福音25:41

 

但是在撒旦被丢入地狱之前,上帝创造了人类,也允许撒旦挑战他的权威。

 

人类的堕落

 

上帝创造了天使,也创造了物质世界,并按照他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类。像天使一样,人类可以选择拒绝或者服从神的命令。上帝先创造男人亚当,再创造了女人夏娃,把他们安置于伊甸园中。在伊甸园中,人像天使一样可以选择服从或者拒绝神的命令。亚当和夏娃是按着神的形象被造,上帝给他们权利管理这地;他们可以治理它,支配它,因为他们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。

 

 “ 神 就 赐 福 给 他 们 , 又 对 他 们 说 , 要 生 养 众 多 , 遍 满 地 面 , 治 理 这 地 。 也 要 管 理 海 里 的 鱼 , 空 中 的 鸟 , 和 地 上 各 样 行 动 的 活 物 。 ”创世纪1:28

 

上帝也允许堕落的天使—撒旦去诱惑亚当和夏娃。和那三分之一的天使一样,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中竟怀疑上帝的本性和他的命令,听从了撒旦,违背了上帝的命令。他们违背了上帝,堕落了。他们把自己的支配权给了撒旦,所以撒旦有了人类之上的权利。拒绝上帝的命令之时,亚当失去了其原有的地位。正因为此,在山上的时候撒旦可以诱惑耶稣,说把天下的万国都归给耶稣,倘若耶稣愿意俯下敬拜他。

 

 

 

“魔 鬼 又 领 他 上 了 高 山 , 霎 时 间 把 天 下 的 万 国 都 指 给 他 看 。对 他 说 , 这 一 切 权 柄 荣 华 , 我 都 要 给 你 。 因 为 这 原 是 交 付 我 的 , 我 愿 意 给 谁 就 给 谁 。你 若 在 我 面 前 下 拜 , 这 都 要 归 你 。耶 稣 说 , 经 上 记 着 说 , 当 拜 主 你 的 神 , 单 要 事 奉 他 。”路加福音4:5-8

 

尽管亚当和夏娃把万国(人类的后裔)都交给了撒旦,但是上帝在夏娃的后裔中预备了一个救赎计划。这个女人的后裔将压碎蛇(撒旦)的头。这场在属灵领域开始的战争,如今进入了物质世界。正如上帝应许对撒旦的审判,有一天夏娃的后裔,弥赛亚将会伤撒旦。

 

“耶 和 华 神 对 蛇 说 , 你 既 作 了 这 事 , 就 必 受 咒 诅 , 比 一 切 的 牲 畜 野 兽 更 甚 。 你 必 用 肚 子 行 走 , 终 身 吃 土 。我 又 要 叫 你 和 女 人 彼 此 为 仇 。 你 的 后 裔 和 女 人 的 后 裔 也 彼 此 为 仇 。 女 人 的 后 裔 要 伤 你 的 头 , 你 要 伤 他 的 脚 跟 。”创世纪3:14-15

 

人类堕落之后,上帝宣布人类成为上帝的力量与撒旦势力之间较量的战场。如今属灵的争战已经进入了物质世界。从该隐和亚伯时期,我们可以看到亚当和夏娃的后裔出现两种人,我们的心灵和天使也一样都会分成两种,一种是寻求神的,另一种是拒绝神的。

所以,上帝从地上呼唤那些愿意服侍他的人,这些人是在世界上被救赎的人。在属灵的争战中,他们代表着上帝的军队,反对撒旦的工作。同时,撒旦和他的堕落天使在败坏和颠覆上帝的子民,千方百计地阻止神的终极目的。

 

人类的救赎和撒旦的堕落

 

耶稣出生以前以及出生之后,撒旦的目的都是阻止人类得救。从该隐杀害亚伯那刻起,蛇的“后裔”就开始追着这个女人的“后裔”。在挪亚期间,上帝把他的子民,挪亚的一家与那些堕落的人分开。挪亚方舟着地后,挪亚的后裔开始繁衍,我们看到撒旦仍然继续着这场从伊甸园开始的战争。上帝再次召唤了一群人,亚伯拉罕及其被选的后裔作为上帝的子民来阻挡撒旦的工作。

不要忘了,撒旦的目的就是阻止上帝话语的实现:夏娃的“后裔”伤撒旦。上帝拣选了以色列人,亚伯拉罕的后裔--以撒和雅各作为他的子民。《出埃及记》里面,上帝提到以色列的子孙,亚伯拉罕的后裔,以撒和雅各为“我的百姓”九十次。他把他的子民与埃及的人民区分开。

 

“我 要 以 你 们 为 我 的 百 姓 , 我 也 要 作 你 们 的 神 。 你 们 要 知 道 我 是 耶 和 华 你 们 的 神 , 是 救 你 们 脱 离 埃 及 人 之 重 担 的 。”出埃及记6:7

 

上帝通过以色列的后裔完成了他在世界上的救赎计划。撒旦试图阻止上帝的计划,在出埃及记第一章,我们看到,撒旦想通过法老把以色列并入埃及,杀掉所有男童,迫使以色列成为埃及的一部分。摩西历经艰辛带领以色列人民回到上帝的应许之地—迦南地。在此路途中,上帝再次宣布了上帝子民与万国余民的区别。

 

“ 如 今 你 们 若 实 在 听 从 我 的 话 , 遵 守 我 的 约 , 就 要 在 万 民 中 作 属 我 的 子 民 , 因 为 全 地 都 是 我 的 。”出埃及记19:5-6

 

 

以色列人被创造与世界不同,他们是一群特别的人,一群圣洁的人。希腊语里,圣洁这个词是“ Xwdq  Qadowsh”意思是,圣洁的,区分开的或神圣的,新约里对应的是“hagios”,可以译成神圣的。在堕落的人类中,以色列要成为神圣的一个民族。上帝通过这个民族带出弥赛亚,打败撒旦。我们读旧约中战争的故事,国家在罪恶中挣扎,这些都表明了一切事情都在属灵争战中,撒旦想要在其中阻止弥赛亚的诞生。

如以赛亚先知宣告弥赛亚(基督)将会是大卫王的后裔,将会降生与伯利恒(弥迦书5:1-2)。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统治万国,他的国度将永远常存(以赛亚书9:6-7)。然而,弥赛亚在进入荣耀和审判万国以先,他将要受苦,并要担当人类的罪孽(以赛亚书53)。撒旦之前还诱惑耶稣,想要万国来换取耶稣敬拜他,但是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,就战胜了撒旦。

耶稣用十字架的死赎回了亚当和夏娃失去的顺服,并担当了全人类的罪孽。他受尽痛苦,蛇伤了他的脚跟(创世纪3:15),但是在这过程中,弥赛亚偿还了全人类的罪。上帝又一次从地上拯救了他的子民。地上的教会是基督的身体,是上帝在世界的形象。在旧约时期以色列人代表着上帝,同样,今天我们代表着上帝。我们接在了神与以色列盟约的祝福上(罗马书11:17)。

耶稣宣告他已经战胜了撒旦,把权柄给他的子民和圣徒,让他们战胜堕落天使。因此,基督宝血的赎回,让我们可以在这场战争中有权利胜过敌人。从人类的堕落到耶稣基督之时,撒旦都在阻止我们靠近神,因为他知道,我们靠着耶稣基督的名和力量,就可以战胜魔鬼的领域。

 

“那 七 十 个 人 欢 欢 喜 喜 地 回 来 说 , 主 阿 , 因 你 的 名 , 就 是 鬼 也 服 了 我 们。耶 稣 对 他 们 说 , 我 曾 看 见 撒 但 从 天 上 坠 落 , 像 闪 电 一 样 。我 已 经 给 你 们 权 柄 , 可 以 践 踏 蛇 和 蝎 子 , 又 胜 过 仇 敌 一 切 的 能 力 , 断 没 有 什 么 能 害 你 们 。”路加福音10:17-20

 

然而,尽管撒旦在十字架上已经被打败了,但是他还一直设法阻止上帝的国在地上发展。撒旦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,将来有一天,圣徒和地上被救的人会继承一切。在耶稣出生前500多年,我们就可以在但以理书里看到这个宣告。

“国 度 , 权 柄 , 和 天 下 诸 国 的 大 权 必 赐 给 至 高 者 的 圣 民 。 他 的 国 是 永 远 的 。 一 切 掌 权 的 都 必 事 奉 他 , 顺 从 他 。”但以理书7:27

我们基督徒朝着胜利的方向前进,打败撒旦的势力。撒旦想要从我们身上拿走在耶稣基督里的得胜,让我们活在失败中。这样他就除掉了阻碍他工作的一个威胁。但是,上帝已经限制了撒旦的破坏工作,不管他是否愿意。我们可以看约伯记,撒旦拒绝承认约伯的正直,但是撒旦却不能碰到约伯,因为耶和华已经“圈上了篱笆”保护约伯。

 

“耶 和 华 问 撒 但 说 , 你 曾 用 心 察 看 我 的 仆 人 约 伯 没 有 。 地 上 再 没 有 人 像 他 完 全 正 直 , 敬 畏 神 , 远 离 恶 事 。撒 但 回 答 耶 和 华 说 , 约 伯 敬 畏 神 , 岂 是 无 故 呢 ?你 岂 不 是 四 面 圈 上 篱 笆 , 围 护 他 和 他 的 家 , 并 他 一 切 所 有 的 吗 ? 他 手 所 做 的 都 蒙 你 赐 福 。 他 的 家 产 也 在 地 上 增 多 。”约伯记1:8-1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不见的属灵争战

撒旦的工作就是要反对上帝的国,这发生在看不见的领域。我们用肉眼看不见灵性的世界,但是其效果确实真实发生。《圣经》中明确地指出看不见世界的真实存在(罗马书1:20,希伯来书11:27,歌罗西书1:16)。这个灵性世界不是靠着我们肉体感官能理解的。唯物主义哲学观是指,一切事物都是有形的,或者说以物质形式的存在,然而,灵性世界的概念正好与其相反。

保罗在以弗所书6章不仅告诉我们这个看不见的灵性的世界,而且告诉我们它是按着一定的规律运行。我们面临的这场战场不是世界上的战争而是属灵的战争。

 

“因 我 们 并 不 是 与 属 血 气 的 争 战 , 乃 是 与 那 些 执 政 的 , 掌 权 的 , 管 辖 这 幽 暗 世 界 的 , 以 及 天 空 属 灵 气 的 恶 魔 争 战 。 ( 两 争 战 原 文 都 作 摔 跤 )”以弗所书6:12

 

摔跤“ pavlh  Pale这个词,只是出现在新约此处。摔跤在这里是指,在一场比赛中双方都努力去把对方绊倒,当胜利者用手把对方的脖子控制住时,就胜负就分晓了。保罗用这个例子来描述这场我们看不见的属灵比赛。我们的这场战争是非常真实,我们一起抵抗这股试图向天国领域扩张的势力。

保罗想让我们知道战争的根源不是肉体上的,而是灵性上的。我们所在的物质世界发生着天使和魔鬼(堕落天使)的斗争。这个不可见世界的范围和其原本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。列王记下6章,亚兰王与以色列交战,先知以利沙一直告诉以色列王亚兰王的计划、最后,亚兰王派了一支军队要抓住以利沙。军队到达的那个清晨,以利沙的仆人被吓坏了,他大声呼喊以利沙。

 

“神 人 的 仆 人 清 早 起 来 出 去 , 看 见 车 马 军 兵 围 困 了 城 。 仆 人 对 神 人 说 , 哀 哉 。 我 主 阿 , 我 们 怎 样 行 才 好 呢 ?神 人 说 , 不 要 惧 怕 。 与 我 们 同 在 的 比 与 他 们 同 在 的 更 多 。以 利 沙 祷 告 说 , 耶 和 华 阿 , 求 你 开 这 少 年 人 的 眼 目 , 使 他 能 看 见 。 耶 和 华 开 他 的 眼 目 , 他 就 看 见 满 山 有 火 车 火 马 围 绕 以 利 沙 。敌 人 下 到 以 利 沙 那 里 , 以 利 沙 祷 告 耶 和 华 说 , 求 你 使 这 些 人 的 眼 目 昏 迷 。 耶 和 华 就 照 以 利 沙 的 话 , 使 他 们 的 眼 目 昏 迷 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”列王记下6:15-18

 

因为以利沙从属灵的角度而不是物质的角度,了解这个景况。上帝让那仆人在那里是为了让我们能更好的看到仆人所看到的状况,这样我们才能明白我们所生活的世界。这里有两个人,一个是以利沙,另一个是他的仆人,他们代表着上帝派来的使者,对抗一支来自亚兰的强壮军队。在肉体的世界中,以利沙根本不可能逃脱。然而,物质世界是受灵性世界支配的。灵性世界就和物质世界一样真实存在,只是不能用我们的肉眼看到而已,这就是以利沙想要他的仆人知道的重点,上帝也想要我们清楚这点。地上也有耶和华的军队,耶和华的仆人靠着基督的力量,权柄临于堕落的国度之上。

关于看不见的世界,还有另一个例子在新约马可福音5:1-13,一个被鬼附身的人遇到耶稣。从这个事件,耶稣让我们看到这个看不见的世界里魔鬼的运作。

 

“他 们 来 到 海 那 边 , 格 拉 森 人 的 地 方 。耶 稣 一 下 船 , 就 有 一 个 被 污 鬼 附 着 的 人 , 从 坟 茔 里 出 来 迎 着 他 。那 人 常 住 在 坟 茔 里 , 没 有 人 能 捆 住 他 , 就 是 用 铁 链 也 不 能 。因 为 人 屡 次 用 脚 镣 和 铁 链 捆 锁 他 , 铁 链 竟 被 他 挣 断 了 , 脚 镣 也 被 他 弄 碎 了 。 总 没 有 人 能 制 伏 他 。他 昼 夜 常 在 坟 茔 里 和 山 中 喊 叫 , 又 用 石 头 砍 自 己 。他 远 远 地 看 见 耶 稣 , 就 跑 过 去 拜 他 。大 声 呼 叫 说 , 至 高 神 的 儿 子 耶 稣 , 我 与 你 有 什 么 相 干 。 我 指 着 神 恳 求 你 , 不 要 叫 我 受 苦 。  是 因 耶 稣 曾 吩 咐 他 说 , 污 鬼 阿 , 从 这 人 身 上 出 来 吧 。 耶 稣 问 他 说 , 你 名 叫 什 么 。 回 答 说 , 我 名 叫 群 , 因 为 我 们 多 的 缘 故 。  就 再 三 地 求 耶 稣 , 不 要 叫 他 们 离 开 那 地 方 。在 那 里 山 坡 上 , 有 一 大 群 猪 吃 食 。鬼 就 央 求 耶 稣 说 , 求 你 打 发 我 们 往 猪 群 里 附 着 猪 去 。耶 稣 准 了 他 们 。 污 鬼 就 出 来 , 进 入 猪 里 去 。 于 是 那 群 猪 闯 下 山 崖 , 投 在 海 里 , 淹 死 了 。 猪 的 数 目 , 约 有 二 千 。”马可福音5:1-13

 

通过这个事件,我们可以洞察到属灵世界的许多事情。这里我们一起看下重要的几点。

1.那人有超自然力量,但是他的力量在上帝之下。

2.那人被鬼附身,受尽折磨。

3.他知道耶稣是谁,请求耶稣救他。

4.邪灵附在那人身上,也允许他与物质世界互动。

5.魔鬼害怕耶稣。

6.魔鬼有身份,他的名字叫“Legion”(军团)。

7.不止有一个魔鬼。

8.他们只能做被允许的事,如进入猪群。

 

以上所述细节绝非偶然,耶稣想要我们明白属灵争战的细节,让了解我们置身的这场冲突。许多人认为魔鬼和鬼附身是只是过去的一个遗迹,如今的时代人们都拒绝相信了,这个很正常。撒旦不想向人显明他的目的,他想要蒙骗人。在这个世俗、不可知论的世界,人不相信撒旦的存在,这对他是有利的。

当《圣经》课的老师和教会领导拒绝撒旦的存在时,他们不只是拒绝撒旦,他们也拒绝了耶稣的话,这就是撒旦的目标,因素耶稣声明撒旦确实存在。撒旦是真实的,他有目的,就是要弄瞎那些将要灭亡人的眼睛,撒旦被称为“这个时代的神”,他要阻止那些失丧的人认识真理。根据一些调查,实际上,大多数的美国人拒绝关于撒旦人性化的教导,包括教会在内。

 

“1995年,大约58%的美国成人相信撒旦是‘不存在的,但是一个邪恶的象征’。1991年收集到了更多细节的数据,如下:只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是大部分相信撒旦是真实存在的,而大部分的基督徒似乎反对他们教会这样的教导。”